让网维变得简单,快速,准确。拒绝浪费时间,解放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。 注册 | 登陆

使用Mondo Rescue进行系统全备份

 一 套完整的生产应用系统,其部署和实施可能需要涉及多方厂商的协助和配合,如有硬件工程师、软件开发商、操作系统厂商、数据库厂商、系统集成商等等。若应用 架构比较复杂,可能就完成基础的部署都需要一个不短的周期。项目开始时,协调这些人力、物理可能是比较简单的,但系统是不可能不发生问题的,若因某些原 因,后期更换了服务器硬件或需重新部署整套应用,那该是多麻烦的一件事情。另外,如果需要同时在多台服务器上安装几乎完全相同的软件,一台一台安装相信也 不是一个好办法吧。
    这时,Mondo Rescue软件或许可以帮到您。他有点像Windows下的Ghost,但也有点不同。Ghost对Linux的操作,若采用全盘复制功能时,两边的硬盘大小不一会很难处理;若采用分区复制,那MBR需要手动创建,操作比较麻烦。而Mondo采用自带启动镜像的方式,不需要依赖第三方的操作系统软件,可直接进行系统复制的工作,操作简单。

一、Mondo Rescue简介
Mondo Rescue(以下简称Mondo)可以说是Linux 下的Ghost,它可以将你的系统像照相一样备份至磁带,CD-R,CD-RW,NFS或硬盘分区。Mondo广泛支援LVM,RAID,ext2, ext3, JFS, XFS,ReiserFS,VFAT等。这个软件可以让大家一步一步地将Linux系统备份出来,一旦今后出了问题,只要用创建好的MondoCD将系统 还原至上次备份时的状态即可。
与Ghost相似,在进行备份的使用,应把应用与数据的备份分开处理。也就是说,使用Mondo来备份系统的基本应用配置,生产数据使用资料备份的方式处理,如定时备份到磁带等。

Mondo Rescue的官方网站:这里

架构:
Mondo Rescue由Mondo和Mindi两个包组成。Mondo是主程序用来备份和还原。Mindi则类似一个迷你的Linux,它包括核心,模块,函数库及一些做系统维护的重要工具。目前,Mondo已经支持Asianux 2/3系统平台。

二、安装和使用
使用时,先在需要备份的系统上安装Mondo软件,然后运行其后,根据提示进行备份,并生成今后使用的备份光盘。还原时,使用该光盘启动恢复即可。
1、准备
备份前,先把需要部署的应用都安装和配置完成。
然后,重新改系统,挂载需要备份的分区,停止已经启动的应用,建议把系统保留在“干净”的状态下进行备份的工作。
备份时的方式有多种,建议先备份到本地磁盘上。所以,需要在本地准备一个空闲空间,可足够存放后续备份的光盘镜像。

2、安装
在需要备份的系统上安装Mondo软件。需要安装的rpm包有好几个,为方便起见,我使用Asianux 3 for x86 做演示,其支持yum更新。

# cd /etc/yum.repos.d
# wget ftp://ftp.mondorescue.org/asianux/3/mondorescue.repo

yum源缺了一个buffer包,先安装后yum install 即可:

# wget ftp://ftp.mondorescue.org/rhel/5/buffer-1.19-1.i386.rpm
# rpm -ivh buffer-1.19-1.i386.rpm
# yum install mindi mindi-busybox mondo

Tags: centos, mondo, 备份
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
 

1条记录访客评论

一定要备份的!

Post by timberlandbootsuk on 2010, September 13, 10:02 A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#1


发表评论

评论内容 (必填):